数据分析必须警惕的坑之“辛普森悖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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近些年来,随着大数据行业的蓬勃发展,“ Data-Driven(数据驱动) ”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追捧。越来越多场景的数据采集、越来越成熟的分析模型、越来越强大的分析效率,这些无疑都是精细用户行为分析、优化决策体系的智举。然而在数据背后,隐藏着一些似是而非的谬误,比如“辛普森悖论”,作为数据分析人员必须警惕。

一所美国高校的两个学院,分别是法学院和商学院,新学期招生。人们怀疑这两个学院有性别歧视,现作如下统计:

数据分析必须警惕的坑之“辛普森悖论”

从上图显示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法学院男生的录取比例为8/53=15.1%,女生录取的比例为51/152=33.6%。同理,商学院男生的录取比例为80.1%,女生的录取比例为91.1%。

无论在法学院还是在商学院,女生的录取比例都高于男生。由此可以推断学校在招生时更倾向于招女生吗?

数据分析必须警惕的坑之“辛普森悖论”

当计算全校录取情况时,男生录取的比例为209/304=68.8%。女生录取的比例为143/253=56.5%。男生的录取率要高于女生。这下,恐怕要轮到女生感到不公了。

那么问题来了:该大学的招生政策,到底有没有性别歧视?到底是歧视男生还是女生?

先不说结论,我们再来看一个实际工作中会遇到的案例。

工作中的典型案例

某产品的用户中有10000人使用Android设备、5000人使用IOS设备,整体的付费转化率应该是5%。细分发现其中IOS设备的转化率仅为4%,而Android设备则是5.5%。“聪明”的数据分析师得出结论:IOS平台的用户付费转化率低下,建议放弃IOS平台的研发。

一般来说,IOS平板的付费转化率比Android平板高出很多,而IOS手机的转化率也相对更好。这种情况下,设备类型就是复杂变量:如果数据是根据设备类型得到,那么其他的数据就可能被完全忽略,接下来我们来对比这一组数据。

数据分析必须警惕的坑之“辛普森悖论”

由此可见,Android设备转化率无论在平板端还是在手机端的转化率都小于IOS设备。这也很我们的常规预期相符。

数据分析必须警惕的坑之“辛普森悖论”

当计算全设备情况时,Android的转化比例为550/10000=5.5%。IOS的转化比例只有200/5000=4.0%。这也是题干中“聪明”的数据分析师得出IOS版本应该下线的根源。

原因与应对策略

误区产生的原因说起来也很简单,就在于将“值与量”两个维度的数据,归纳成了“值”一个维度的数据,并进行了合并。

如果要避免“辛普森悖论”给我们带来的误区,就需要斟酌个别分组的权重,以一定的系数去消除以分组资料基数差异所造成的影响。而在实际转化例子中,就需要用如“ARPU”、“ARPPU”这样看似相似实际上有很大差异的指标来进行分割。

同样地,如果要更客观分析产品的运营情况,就需要设立更多角度去综合评判。还是拿上述的设备转化率为例,产品层考虑转化的前提会优先考虑分发量、用户量、运营思路、口碑等等。而往往为了实现最后的转化需要,需要更多前置目标做铺垫。

常用的前置目标

用户量:免费产品需要很大的用户量才能获得足够的总收入,因为该模式的转化率极低。而这些用户通常来自全球各个地区,使用各种不同类型的设备。针对不同的设备类型采用通用的平均值是没有意义的。

LTV范围:免费产品需要很长的货币化周期,把用户消费当作玩家是否开心的依据,就像参与度和消费紧密相关一样,因此可以作为分类的标准。

大多数的用户是不会付费的。免费产品的综合付费转化率比较低是因为把付费玩家和非付费玩家综合到了一起,所以任何对免费用户的衡量都是非常低的。因为大多数的用户是不付费的,所以ARPU以及ARPPU相差很多。

A/B测试中的注意点

联想到产品运营的实践,一个常见的A/B测试误判例子是这样的:拿1%用户跑了一个重大版本,发现试验版本购买率比对照版本高,就说试验版本更好,我们应该发布试验版本。而事实上,我们选取的试验组里往往会挑选那些乐于交流、热衷产品、又或者是付费率高粘性高的用户,把他们的数据与全体用户对比是不客观的。当最后发布试验版本时,反而可能降低用户体验,甚至造成用户留存和营收数据的双双下降。

收获与总结

避免辛普森悖论的关键是要同时参考不同用户间的事实全貌。第一,准确的用户分群在数据分析中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免费产品当中,平均用户不仅不存在,而且是误导研发的因素之一,所以关键在于利用特征将用户进行合理划分。第二,在一个具体的产品中,普适型的数据(如粗暴的对比IOS和Android总体情况)是没有多大参考意义的,一定要细分到具体设备、国家、获取渠道、消费能力等等再进行比对才有价值。第三,斟酌个别分组的权重,以一定的系数去消除以分组资料基数差异所造成的影响,同时必需了解该情境是否存在其他潜在要因而综合考虑。

用户分析常用缩略词

DNU,Daily New Users:每日新增用户

AU,Active User:活跃用户,统计特定周期内完成过指定事项或指标的用户数

PU,Paying User:付费用户

APA,Active Payment Account:活跃付费用户数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平均每用户收入,总收入/AU

ARPPU,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总收入/APA

PUR,Pay User Rate:付费比例,APA/AU

LTV,Life Time Value:生命周期价值

文韩伯伯(公众号:数数科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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